标签归档:施德明

超级分享:从日记到公共艺术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设计行业的鬼才施德明(Stefan Sagmeister),相信热爱设计的TED粉丝都听说过这个名字。《艺术与设计》杂志2005年7月号就曾发表过一个对施德明的专访(该文的题目是《平面设计的终极关怀——专访施德明》)。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找来看看。

这里我们先看看施德明的个人简历:

STEFAN SAGMEISTER(施德明),奥地利裔美籍设计师,曾于香港奥美等广告公司任职。纽约施德明设计公司创意总监,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会员,纽约库珀艺术联合学校教授,现还任教于纽约视觉艺术学校研究生部。施德明(Stefan Sagmeister)在当今平面设计领域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设计作品曾荣获美国格林美奖项。

施氏于1993年在纽约创立设计公司 Sagmeister Inc.,为 Aerosmith、The Guggenheim 博物馆、HBO电视台、the Rolling Stones及Time Warner等多家着名公司设计品牌、图像及包装等。其公司的作品曾于世界各地,包括苏黎世、维也纳、纽约、柏林、东京、大阪、布拉格、科隆和首尔展出。施氏的作品充分流露其幽默的性格及对简约主义的追求。美国 American Institute of Graphic Arts (AIGA),音乐人David Byrne及Lou Reed与施氏的长期合作关系,正显示他们认同施氏于平面设计方面的代表性及影响力。施氏在1999年所设计的AIGA海报,在自己的身体刻上字句,手法创新兼前卫,成为九十年代平面设计的经典。

施氏现于纽约School of Visual Art进修学院任教及获纽约The Cooper Union School of Art委任为Frank Stanton学院的教授。 在创立Sagmeister Inc.公司之前,施氏曾在纽约着名的平面设计工作室M&Co与已故平面设计师 Tibor Kalman一起工作。 90年代初,施氏加入了Leo Burnett,分别在奥地利及香港两地工作。施氏屡获国际设计殊荣,亦曾获五次提名美国格林美奖项,2005年终凭Talking Heads 的包装盒设计取得殊荣。

2008年施德明TED大会演讲

在2008年的 TED 大会上,施德明告诉观众说,他活到现在就学会了21样东西,但是,他把这学到的东西都做成艺术品了,我们且看看他学到了什么:

Helping other people helps me
助人也是助己。

Having guts always works out for me
大胆做事总令我受益。

Thinking life will be better in the future is stupid. I have to live now.
愚蠢之人想着明日更好,而我要活在当下。

Starting a charity is surprisingly easy.
行善乃举手之劳。

Being not truthful works against me.
口是心非不是我的作风。

Everything I do always comes back to me.
我将为我的所作所为负责。(想起《无间道》中的那句台词了吗?)

Assuming is stifling.
傲慢令人窒息。

Drugs feel great in the beginning and become a drag later on.
毒品开始要你兴奋,最后要你沉伦。

Over time I get used to everything and start taking for granted.
随着时间流失,我适应每件事情,并开始习以为常。

Money does not make me happy.
金钱没有使我快乐。

Traveling alone is helpful for a new perspective on life.
独自旅行有助于带来生命中的新视角。

Keeping a diary supports personal development.
写日记助益个人发展。

Trying to look good limits my life.
试图看上去不错限制了我的生命。

Material luxuries are best enjoyed in small doses.
奢侈品少用为妙。

Worrying solves nothing.
忧虑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Complaining is silly. Either act or forget.
与其愚蠢地抱怨,不如行动或忘却。

Actually doing the things I set out to do increases my overall level of satisfaction.
实际上,进行我已经开始做的事情增强我的满意程度水平。

Everybody thinks they are right.
每个人都认为他们是正确的。

Low expectations are a good strategy.
低预期是个好战略。

Whatever I want to explore professionally, its best to try it out for myself first.
无论我想要发展任何职业技能,最好是我自己先试试看。

Everybody who is honest is interesting.
诚实的人引人注目。

这二十一条人生感悟实际上是施德明从他的日记中摘抄出来的句子,并以创新的手法来进行视觉设计表现,转变为公共艺术。这些作品除了以现场形式在公共空间实施之外,还在事后收集整理,出版成书籍,以及在各地举行专题展览。

Youtube上的这个视频演示了施德明的书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

施德明也为这个创作活动(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设立了专题网站(http://thingsihavelearnedinmylife.com),鼓励网友投稿,分享他们创作的生活感悟。


Flickr上的一个关于此创作活动的相册(幻灯片浏览模式,相册浏览模式)

相关链接:

施德明在贝尔格莱德》(中文)

施德明著作《我从人生中所学到的》书籍中文介绍。

施德明作品:7200根香蕉

题图照片:

左图为TED演讲视频截图。

题图照片为Flickr上的照片,内容是Money does not make me happy设计作品,由lomodeedee上传于2008年6月18日,原作者选用的CC协议为“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

TEDtoChina signature

您可以通过RSS阅读器订阅“TED中国粉丝团”的文章: http://www.tedtochina.com/feed/

欢迎发表评论,参与“TED中国粉丝团”的讨论组,或者在 twitter 上面 follow 我们。

参与越多,您也会学到更多。